交通安全評鑑網

2.其他特殊、創新或優良事蹟

  1. 建立明確的校本交通安全教育藍圖:

       包括願景「車安人安.華江好行」;  

       三大目標

  • 落實交安素養能力,知道做到。
  • 建立尊重生命觀念,安全第一。
  • 推動全民熱心參與,共享共榮。

       六大策略

      「掌握情境需求,規劃落實方案」、「統整主題課程,深化交安知能」、

      「打造好行空間,維護通學安全」、「建置交安情境,融入體驗課程」、

      「落實各項編組,建立安全聯網」、「廣納社區資源,親師協力合作」;

     18項具體行動:

     「完備交通安全教育推動組織」、「利用各項集會宣導交安知能」、

       「善用書面及電子媒體加強宣導」、「統整全校交通安全課程與活動」、

       「規劃校本交安教育主題課程」、「檢測學生知能並輔導違規行為」、

       檢視校內外交通標誌、號誌及標線」、「落實人車分道及停車管理制度」、

       「規劃通學步道及家長接送區」、「設置交通安全教室及體驗區」、

       「建置通學步道AR體驗資料庫」、「結合藝文走廊展示學生作品」、

       「完善校外教學交安措施及編組」、「建立完整通學資料編組路隊」、

       組訓榮譽服務隊與愛心導護志工」、「配合通學路線設置愛心服務站」、

       利用多元管道進行社區民眾宣導」結合警政交通環保單位違規取締」。

  1. 統整規劃交通安全教育四大主軸:結合學校重大活動、融入各領域課程學、連結校本特色課程、辦理各項體驗活動。
  2. 結合學校重大活動,凝聚交安重要共識:複合式防災避難演練、交通安全創意開學活動、開學典禮交通安全宣言簽署活動、兒童節華江雁鴨公園安全路跑暨交通安全闖關活動、體育表演會彩妝進場融入交通安全主題、兒童節園遊會交通安全闖關活動、體育表演會交通安全主題趣味競賽,兼具趣味、體驗及多元性。
  3. 規劃交安主題課程,提供全面系統學習:一年級「快樂上學趣」、二年級「社區安全行」、三年級「艋舺停看聽」、四年級「交安知識家」、五年級「交安行動家」及六年級「交安小達人」,內容涵蓋廣泛且具系統性。
  4. 連結校本特色課程,提升家鄉安全意識:本校鄰近華江雁鴨自然公園、環南市場及龍山寺,因而發展校本「鴨箱寶」特色課程,融入各年級交通安全課程及活動,使校本課程內容更加深化;各年級  課程如下:新生「認識校園交通安全訓練」、二年級「拜訪社區愛心商店」、三年級「拜訪華江雁鴨自然公園」、四年級「社區巡禮-龍山寺自導式學習」、五年級「捷運安全與禮節」搭捷運參加中山堂育藝深遠音樂會及六年級「華江雁鴨公園淨園活動」。
  5. 辦理各項體驗活動,強化學生內化學習:除了有大客車逃生演練之外,老師們自編趣味十足的桌遊教材及課程、融入資訊科技建立通學步道交通安全教育標誌號誌及標線等AR實境教材AR遙控車操作與視野死角體驗,程式設計遙控模擬車體驗,更有家長及愛心志工等教育夥伴的投入,設計了交通安全磁鐵遊戲區、親師共同備課善用靖娟文教基金會教材,系統規劃落實課程與體驗活動。
  6. 結合社區警政交通環保各單位力量,共同打造安全好行的通學環境:華江派出所的警察除了固定巡邏之外,並加強勸導取締違規停車的民眾;交通處協助增加巷口的行人穿越線,並繪製示不清的交通標線,以提高學生行路的安全性;環保局加強督促清潔隊打掃,改善居民亂丟垃圾所造成的髒亂,並勸導遷離長期佔用人行道的廢棄腳踏車。凡此種種,皆使得華江國小學區的交通困境「一多」巷弄多且無紅綠燈、「二亂」巷弄狹小違規停車嚴重、「三搶快」民眾缺乏交通安全意識的現象得以改善,且成效顯著。
  7. 傾全村子的力量,守護華江每一個孩子:華江國小全學區僅華江里一里,華江里楊里長與本校互動極佳,參與許多校務推動的會議,並主動尋找資源協助學校各項發展;61位導護志工長期擔任崗哨職務,許多導護志工孩子皆是本校校友,仍繼續守護著華江的孩子;全體親師透過課程及活動大手牽小手,六年級帶領一年級熟悉校園安全,適應學校生活,將榮譽服務隊的任務傳承給五年級,除了紮根交通安全教育之外,攜手合作,發揮社區有愛無礙的精神,讓「華江學子真正好行」。